我們不是甚麼 - 廖SIR
在我太太的同事熱烈讚賞之下,於全港戲院日入場觀看了「我們不是甚麼」這齣港產電影。觀賞之後,太太問我:「好看嗎?」一時間我不知如何回答!就着電影的製作上,我會給與8分(滿分10分)。導演說故事的手法非常高明,由震憾的巴士爆炸案的發生作開場,抽絲剝繭地揭露出整宗案件的前因後果。劇情環環相扣,首尾呼應,足見編導的功力深厚。不過要有耐性細心欣賞,否則便會覺得有點沉悶。
理由何在?
既然評分有8分,為甚麼我會不懂得答太太「好看嗎」這個問題?首先是我不喜歡這故事的題材,但不是因為宗教信仰的理由而不接受同性戀這取向。雖然明顯地同性性行為是違返上帝創造人的本意,是我不認同的。但也理解同性戀人背後的成因有些是很複雜的,所以不會歧視他們本人。其實聖經二千年前已指責「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;... 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」,足見同性性行為早已存在,並不是這幾個世紀才有。
不知算不算性別歧視,我對女同性戀者的親熱行為是較看得順眼的。看着兩個大男人在親熱,互相撫摸接吻,總覺得毛骨悚然,令人有點嘔心。所以,加上那些血肉模糊的殘肢,我完全不喜歡觀看這齣電影的畫面,甚至是視覺上在受罪。
除了故事的題材之外,我也不接受一雙“戀人”最終採取的行動,為免劇透給未看而想入場觀賞的親友,劇透内容會放在本文最後,不想閱讀的可在以下收到彩蛋後停止看下去。
總評
這齣電影的劇名「我們不是甚麼」也有些留白的地方,編劇想說的“甚麼”是甚麼?你想到的是甚麼?無論我們不是甚麼,我們都是創造主寶貴的兒女,要珍惜上主所賜的每一個今天!
劇透部分(不想知者可停止閱讀)
一對戀人有着不同的傷痛背景; 慘痛的童年成長過程,或是天性使然,之後受家人打罵,加上社會的歧視,經濟的困難,最終走上雙雙自殺的絕路。一般人可能會採用服毒、割脈、或是跳樓等方法自盡。最不能接受的是他們採用炸毀整架他們乘搭的巴士來自殺,除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還結束了巴士上無辜的乘客的生命。巴士上的乘客中,有一名(或應是兩名?)剛好是“女”戀人最摰愛、懷了孕的姐姐,加添了一伤哲學的意味。